近日“公務員薪酬改革”引發專家、網民熱議。基層公務員到底是吃香喝辣,還是水深火熱?本報記者專訪一位工作了七年的“80後”基層公務員,以下是他的自述:
  我生活在河北滄州,今年28歲,是獨生子。每月工資2300多元,生活水平是每月消費1000多元。在外企工作的同齡人的每月工資,是我的兩倍。
  我的父母是普通工人。我所在的縣,考公務員多半還需要“托關係”,所以我通過省考後,在鄰縣當了公務員。開車一個多小時往返,周末回家。
  我剛進入公務員行列的時候,工作是打掃4個廁所和6個領導的辦公室。當時是夏天,我的背心基本都濕透了。但我也沒有抱怨太多,很快就被磨練得沉穩下來了。
  現在我是包村幹部,我一直堅持、熱愛,並且通過了中級職稱的考試。領導特別喜歡我。
  基層工作是很充實且有成就感的。
  我雖然改變不了整個世界,但我可以儘力服務負責片區的人。比如,有的村幹部可能會把危房改造補助給親戚朋友。但我努力再加幾個指標,給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。
  其實每月想多賺個2000元,也不難“鑽空子”。比如我負責把村裡的低保名單錄到系統里,有的人就會藉此跟村幹部要錢:“不給錢,我就不給你錄。”
  但我不這麼做。他們給錢我都不要。有的人說我傻,但我其他工作開展起來就非常順利。村裡的老百姓還是比較註重情感交流的:他們覺得你“夠意思”,就支持你工作——這就是“傻”的好處。
  但有一次,我們晚上碰見領導和老闆吃飯,有女同事說看到同桌的一個女孩,說感覺自己大學白上了:“人家穿得多漂亮,吃香的喝辣的,我天天工作這麼辛苦,我哪點不如她?”
  雖然領導不以身作則讓我失望,我還是勸解:“那種人生選擇不對,靠山山會走,靠水水會流,自己有能力可以去掙錢,為什麼要靠別人?”
  很多人不知道,上班和下班的我,是兩個人。
  業餘時間,我兼職做企業會計,還當英語輔導老師。每月收入4000~6000元。我有很多同學在北京,每月8000多元收入,卻很羡慕我的生活。
  我現在正在讀在職研究生,要堅持讀完。現在,我算是周圍親友的“勵志男神”。他們覺得我學習好、考上公務員、業餘還做很多事,有“正能量”。所以他們的孩子有什麼問題,都會來找我。
  我不會辭掉公務員工作。因為我對錢的要求不多,還是很喜歡我的本職工作的。我很高興遇見一些好的領導,即使他們有缺點,但仍然有他們的過人之處。我覺得有句話特別好,“水至清則無魚”。
  我覺得焦裕祿、孔繁森很偉大,但我現在只能做力所能及的事。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有七情六欲的80後青年吧。  (原標題:工資不到兼職收入一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k84ukgz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